實習課程

  本系以「強化法律實作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並培養社會關懷理念。」為發展特色,實習與服務提供同學實用法律知識的機會,讓學生熟習法律實務,學以致用外,也是養成服務社區及關懷社會的動力。過去本系學士班及碩士班學生,每週於固定時間在桃園市政府法律諮詢中心、消費者服務中心、臺灣桃園地方法院訴訟輔導科、少年及家事法庭中壢簡易庭等四個單位擔任志工或訴訟輔導員,協助各單位處理民眾消費爭議、法律諮詢案件、訴訟程序諮詢等,藉此提供學生理論應用之學習機會並及早接觸法律實務工作。近年因應桃園市政府與桃園地方法院之要求,規劃「消費者保護實務與服務(一)/(二)」及「司法實務與服務(一)/(二)」實習課程。

  本系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單位合作,推動「法律服務(一)」及「法律服務專題(一)」課程,學生得利用暑假及課餘時間參與法律扶助實習、接觸法律案件及法庭觀察,以提升社會參與意識及法律服務的專業能力。

  本系亦與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及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分別開設「永然法律就業學程」及「科建法律就業學程」,並分別規劃「法律實習與專題」及「科技法實習與專題」課程,各別課程表現優秀之學生將安排於學期中或寒、暑假期間至該公司或該事務所各地分所實習。修習「永然法律就業學程」之學生於考取律師後,將優先獲得該事務所實習律師之機會。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將優先錄用修習「科建法律就業學程」之學生為該公司之「法務專員」。

課程介紹

法律服務(一)

實習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分會
實習時數:最低至少80小時
學分數:2
修課資格:大學部升大三以上之學生
MORE

司法實務與服務(一)/(二)

實習單位:臺灣桃園地方法院訴訟輔導科
實習時數:最低至少51小時
學分數:2/2
修課資格:大學部升大三以上之學生
     碩甲、碩二乙以上可擔任志工
MORE

法律實習與專題

實習單位: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薈盛國際法律事務所
實習期間:約二至三個星期
學分數:2
修課資格:已申請「永然法律就業學程」獲審核通過者。
MORE

法律服務專題(一)

實習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等
    (依當學期課程規劃)
時數:最低至少80小時
學分數:2
修課資格:大學部升大四以上之學生
MORE

消費者保護實務與服務(一)/(二)

實習單位:桃園市政府法務局消費者服務中心
     桃園市政府法務局法律諮詢中心
實習時數:最低至少56小時
學分數:2/2
修課資格:大學部升大四以上之學生
     碩士班同學可擔任志工
MORE

科技法實習與專題

實習單位:科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期間:四週,每次2小時。
學分數:2
修課資格:大學部同時具備以下條件之學生
1.申請「科建法律就業學程」獲審核通過者。
2.已修習「個人資料保護法」者。
MORE

教育部中小學法治教育計畫

  本系另以社團(法律服務社)每年參與教育部「中小學及社區法治教育計畫」,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到桃園市內中小學及社區舉辦法律劇場、法律體驗營、法律講座及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等活動,為國家未來主人翁推廣法律常識,以培養知法守法之現代化國民。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