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機制

導師

  在學生輔導方面,本系採班級導師制,大學部一至五年級由同一位專任教師擔任導師。導師視導生學習狀況或家庭狀況個別輔導。藉由導師制度協助學生學習並進行生涯規劃,及早為升學或就業準備。
  (1) 導師時間:本校每學期統一安排二次導師時間,由導師召集所有導生聚會。導師另以各種方式(如小組或個別約談、小組餐敘等)瞭解學生各項學習現況,或以期末大型聚餐凝聚班級感情。
本系各班導師充分運用每學期的導師時間,例如:安排校外人士蒞校演講,提供就業、生涯規劃、情緒困擾處理等資訊。
  (2) 導師晤談時間:本校每學期期初請每位導師填寫「導師晤談時間」每週至少2小時,導師該時段在研究室接受學生詢問課業學習、同儕相處、生活與情緒困擾、親子衝突等各種問題。學生亦可以電子郵件另約時間晤談。
  (3) 個別輔導:低收入戶或家境清寒學生,或學生家中遇有重大變故,或學生本人生病等,本系導師和系教官將協助取得校內外各種資源,或啟動緊急救助機制,協助同學渡過難關。若學生有進一步需要心理諮商時,導師和系教官將協助引介至諮商中心或校外的醫療機構。

甲班乙班
一年級吳許黃捷(財貿法組)劉邦揚(科技法組)
二年級黃 絜邱冠喬
三年級林映均徐偉群
四年級林孟楠許慧瑩
五年級陳乃瑜蔡鐘慶

預警制度、二一制度

(1) 開學註冊日:本校每學期開學註冊日之註冊程序排定「導師輔導」,導師依學生個人過去之學業表現,及本系課程之安排,輔導同學選課。
(2) 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之輔導晤談:導師約談前一學期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之導生,檢討其學習成果不佳之原因,輔導其改善之方法,作成紀錄,並追蹤後續學習成效,以協助同學學習。
(3) 期中預警輔導:本校導師依教務處學發中心提供之期中預警名單,於其規定之期限前,約談期中預警之學生,瞭解原因,建議改善方案,並於線上填寫輔導。本校期中預警名單除通知導師輔導外,本校教務處亦寄送期中預警信函,未成年之大學部學生,預警信函寄送其監護人,已成年學生寄送給本人。

職涯導師

  本校為引導學生建立正確職涯觀念,提早進行職涯規劃,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各學系設置職涯導師一至二名。目前財法系職涯導師由姚志明老師擔任。

  本系各班導師於導師時間邀請任職於各行各業從事法律工作的系友或專業人士蒞校演講,分享各式各樣之工作內容,供在校生生涯規劃之參考。職涯導師發展辦公室陳櫻琴老師亦常舉辦職涯講座,辦理參訪活動,使同學們瞭解職場狀況。

教學助理(TA)與課業守護天使

  本系教學助理(TA)安排之課程以低年級之主要法律科目為主,協助新生理解艱澀之法律用語,排除學習障礙,藉此奠定學生穩固的法學基礎,提升學習成效。以課後輔導方式,加深學生對於課程內容之印象,並於期中、期末考前進行總複習,幫助學生提升成績。課輔亦有分組小班制,多以提問之方式進行,助教針對同學不懂之處,能立即進行解答,幫助學生更精確地掌握學習上的不足,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及主動討論的興趣。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