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助學金/大專生研究計畫

校內外獎學金

  本校鼓勵學生學業成績精進有書卷獎、專業學科優異獎、新生種籽獎、全人榮譽獎、全人標竿獎等獎項。另提供各式獎助學金與就讀補助,包括獎學金、助學金、生活助學金、急難救助金、就學優待減免、工讀機會等項目

  另有依各獎學金設立之目的獎助特定對象之校外捐贈獎學金,如:行政院原住民獎學金、法治推廣服務獎學金、臺東縣政府愛心安心獎學金等,財團法人彰化縣施俊哲紀念文教基金會請法學院推薦之獎學金申請,受推薦之本系同學皆獲該基金會之獎學金。

財團法人李模務實法學基金會獎學金

  財團法人李模務實法學基金會為長期培育優秀法律人才,獎、助法學研究,特設此獎學金,每學年本系公告後,申請者經系務會議或學生事務委員會推薦二名成績優異之應屆畢業生,書面資料經基金會審查後,同學參加筆試(中英文寫作)、口試(課業問答、即席演講)等複試後,本系歷年推薦之學生都有良好的表現,近年推薦名單及獲獎情形如下表。

學年度屆 期姓 名獎 項 名 稱
111第31屆陳威齊獎學金優等獎(新台幣3萬元整)
林姿廷助學金(新臺幣1萬元整)
110第30屆白佳婕獎學金優等獎(新台幣3萬元整)
109第29屆邱筠庭獎學金優等獎(新台幣3萬元整)
胡凱雁獎學金優等獎(新台幣3萬元整)
108第28屆唐婕柔獎學金特優獎(新臺幣5萬元整)
葉子儒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107第27屆許芷琪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嚴珮瑄助學金(新臺幣1萬元整)
106第26屆廖偲為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黃俊儒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105第25屆羅詩婷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謝孟庭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104第24屆劉姵含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謝采寧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103第23屆梁詠晴獎學金優等獎(新臺幣3萬元整)
鄭又綺助學金(新臺幣1萬元整)

大專生研究計畫

  為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研究計畫,提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科技部及本校皆訂定「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本校申請學生及指導教師均需符合「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之申請資格,並於每年科技部截止日前向科技部提出申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未獲通過者得依本校「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向本校申請補助。
  執行科技部或本校「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之研究成果報告,經各學院審查成果優良者,由本校頒給「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之獎勵,獲獎學生由本校頒發獎學金新台幣五千元及獎狀一紙,而獲獎學生於獲獎後三年內進入本校碩士班就讀者,就讀期間由本校核給每月新台幣六千元研究助學金,每年核發十個月,至多核給二年。指導學生獲得本校「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之教師,頒發獎牌一面。
  本系為指導學生撰寫研究計畫,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曾邀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侯岳宏老師及本系教師數位主講,另邀請已甄試錄取之在校生及二位獲得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之同學分享準備之過程與心得。鼓勵學生以獲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之經歷,繼續準備碩士班甄試。
  近年本系教師指導學士班學生獲科技部及本校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助,學生之研究成果報告,經學院審查成果優良,每年都有學生獲本校「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之獎勵。

年度補助單位指導老師學生姓名計畫名稱獎學金獎項
112國科會林春元任萬麒氣候變遷調適下的政府再造:從中央和地方的互動出發48,000
111科技部洪兆承薛承濬論精神病患者自主停藥在原因自由行為之適用48,000
110科技部張天一宋佳叡性隱私侵害行為之可罰性與立法建議48,000
110科技部洪兆承魏子閔論提供人頭帳戶者之刑事責任—以幫助犯為中心48,000
110科技部吳姿慧白佳婕勞動4.0發展下新興勞動環境與勞動者保護之挑戰—從外送平台事件探討勞動保護48,000
109科技部林春元林鋒吉全球化下司法通譯制度建立48000
109科技部吳姿慧胡凱雁勞動事件法保全程序之探討——以強化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之功能為中心48000本校「研究創作獎」
109中原大學林春元魏子閔環境公害事件因果關係舉證之司法解釋與立法芻議-以民法第191條之3為中心5000
109中原大學蔡鐘慶葉文豪金融科技發展新趨勢及法令遵循之研究5907
107科技部張天一張羽筑刑事訴訟法第159條之3及第159條之4規定之適用疑義─兼論境外取證之證據能力48000本校「研究創作獎」
106科技部林春元周宇婕我國基因改造作物之法律因應:以預防原則作為立論基礎48000
106科技部張天一許芷琪論贈與詐欺的可罰性─對財產損害的重新思考48000本校「研究創作獎」
106中原大學李立如邱沿仁誰能決定我的病怎麼醫?醫療決定權的三種模式6222
106中原大學林春元廖偲為消失的文化-論自然災害下政府對於原住民文化權保護之義務6222
106中原大學陳乃瑜趙于葶保固期後物之瑕疵擔保之適用研究6222
105中原大學林春元廖偲為消失的隱私-路口監視器的隱私權新議題12260本校「研究創作獎」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