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耀國老師擔任:電信技術中心「網際網路傳播社會調查」研究之顧問

「網際網路傳播社會調查」研究計畫內容:

自網際網路開放商用以來,其自由、開放與多元之特性促進了各類的創新應用,人們日常生活與網際網路形成密不可分的關係,產業、使用者及政府亦有必要正視網際網路跨境、即時傳播之特性,回應數位時代下的新興傳播議題,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自律、他律之機制,維繫良好而安全的網際網路環境。

電信技術中心(TTC)接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之委託,擬透過本研究之推動,掌握我國公民社會就網際網路傳播議題之意向及重要公共議題,結合次級資料之研蒐,輔以質性及量化調查,以回應數位時代社會所需,作為研議推動網際網路傳播政策與相關治理機制之重要參考。

綜上所述,本研究之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1)透過國內外既有文獻及次級資料之蒐集,配合以基底(bottom-up)思維發展之社會調查問卷,盤點及分析我國網際網路傳播相關服務之使用情形及主要問題。

(2)以一般大眾、公民團體及網際網路傳播相關服務業者為對象,針對我國網際網路傳播之社會問題進行問卷調查與分析。調查面涵蓋日常網路使用行為、衍生之個人及社會問題、訊息經由網路及電視交互作用下之傳播效果或相關社會影響、風險與危害認知、對現行各種網路問題處理成效及處理方式之看法與建議等。

(3)針對社會調查所彙整之網際網路傳播社會問題,綜整分析國際間(包含歐盟、德國、法國、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相應之最新作法及優劣比較分析,包括政府機關政策法制作為、第三方監督及產業組織自律作法等。

(4)就我國提供服務之主要網際網路傳播相關服務公共問責模式之運作方式進行蒐集研析,探求公眾或第三方介入協助強化其問責之可行性,並執行網路調查。

(5)彙整前述之調查結果及研析資料,提出適合我國情境之議題相應政策及法制建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