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 法學院數位時代的法律議題系列演講(六)_金融科技時代下之風險與監理議題<BR>吳盈德   教授 <BR>日期:110年12月15日 10:30-12:00 <BR>地點:全人207教室

110-1 法學院數位時代的法律議題系列演講(六)_金融科技時代下之風險與監理議題
吳盈德 教授
日期:110年12月15日 10:30-12:00
地點:全人207教室

本次演講主題為「金融科技時代下之風險與監理議題」,主講人為吳盈德教授兼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

吳教授藉由分享其擔任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委員會委員所接觸的案例,介紹金融監理穩定金融體系、完善金融監督技術及維持市場價格誠信的三面向;並說明隨著金融創新活動盛行,金融體系風險亦與之遞增,透過金融監理科技(RegTech),法規與科技相輔相成,如風險評估、KYC(know your clients)、盡職調查、反洗錢防制、可疑交易申報等,金融業者將取得更齊全的資料,整合及分析資料的詳盡度、清晰度與效度,減少法令遵循管理之成本。

會中吳教授亦深入分享關於我國於107年4月25日開始施行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希望透過金融監理沙盒機制建立,以扶植新創金融科技(FinTech)產業,惟目前在我國實務上非金融背景業者仍面臨新業務試辦之困境等問題。

在演講的最後,吳教授分享目前科技在個資跨境傳輸、精準醫療與健康聯網、純網銀及洗錢防制等相關議題的發展及未來趨勢,使得與會同學收穫良多,且於演講後Q&A階段踴躍發言。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