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 法學院數位時代的法律議題系列演講(五)_防疫風險溝通中的法律角色<BR>梁志鳴  副教授  <BR>日期:110年12月1日 12:10-12:50<BR>地點:教學608教室

110-1 法學院數位時代的法律議題系列演講(五)_防疫風險溝通中的法律角色
梁志鳴 副教授
日期:110年12月1日 12:10-12:50
地點:教學608教室

本次演講主題為「防疫風險溝通中的法律角色」,主講人為梁志鳴副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

梁老師研究的主題聚焦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國三級警戒期間,媒體作為風險溝通第一線參與者,如何發揮制衡政府權力、確保(法律面)民主課責的角色與功能。我國三級警戒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下稱「防疫記者會」)作為政府與民眾溝通疫情變化之單一窗口,配合影音串流服務以及記者會後統整詳細之逐字稿,可供作為研究之良好素材。梁老師以質化主題分析(Thematic analysis)為研究方法,進行隔日抽樣,共計37場防疫記者會,並就每場防疫記者會之記者提問進行人工主題編碼,分為六大主題標籤:疫情監控、醫療量能、全民防疫、疫苗取得、疫苗施打及其他。

依照上述之六大主題又可細分為第二層次之中標籤,其中以「行為指引」及「疫苗施打的順序類別」為大宗,疫情期間依據警戒等級不同,人民可以做、不可以做的事情也不同,因此需要政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防疫記者會給予更明確之指引,俾使人民行為有所依循;疫苗施打的部分過去曾有特權施打疫苗的問題,例如:立法委員、地方首長親戚優先施打以及好心肝案件等,影響接種疫苗的公平性,也是民眾所關心的焦點。

梁老師於結論歸納三種記者提問發揮法律面民主課責功能的方式:一、挑戰政府違法或法律依據不明;二、關注政府之執法情形與標準;以及三、要求釐清管制規則之內容和理由。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