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 「CRPD系列─精神障礙者的強制治療與保安處分」<BR>黃嵩立   教授、黃怡碧執行長<BR>日期:110年11月15日 19:00-21:30<BR>地點:教學508(Teams線上同步)

110-1 「CRPD系列─精神障礙者的強制治療與保安處分」
黃嵩立 教授、黃怡碧執行長
日期:110年11月15日 19:00-21:30
地點:教學508(Teams線上同步)

本次演講由黃嵩立教授主講。

障礙者的四個類別肢體、感官、精神、智能,從合理調整到強制住院與治療以及精神抗辯CRPD的精神在於讓障礙者在生活的各層面都能消除歧視,合理的調整是根據具體的需要與不造成過度或不當負擔之情況下,進行必要及適當的調整,來確保身心障礙者在於其他人平等基礎上享有行駛所有人權及基本權利,如程序調整、優惠性差別待遇等等。

強制住院與治療與人身自由安全,精神障礙者的犯罪比例其實不高,而在治療中精神藥物也會受到質疑,如藥物會有很強的副作用、會上癮、可能引發新的精神疾病等等,若要預防犯罪,重點與其說是治療,不如說是危機處理,不需要有精神抗辯,應該和一般人一樣的程序。

黃怡執行長補充關於司法院最近提出的暫時安置,認為其目的不是為了治療而是為了隔離,修法的目的離CRPD的目標越來越遠。

Close Menu